存在主義現象學心理治療


什麼是存在主義

存在主義是在探討與人生存在這世界上有關的問題, 例如生老病死。 以及人如何在著之間選擇如何生存。

什麼是現象學

現 象學的起始者是埃德蒙德·胡塞爾 (Husserl)。 但是我所專注的學派是 馬丁·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)。 他認為科學理論已經偏離了人類的真實經驗。 所以他認為我們應該回歸到探討人類的經驗, 或事物其所要表達。. 現象學是要讓它呈現它所 要呈現的 (‘letting what shows itself to be seen from itself, just as it shows from itself’), 不論’它’所指的是什麼。 例如: 我們不須要去探討椅子是什麼, 或是怎麼做的。 椅子之所以會存在是來自於我們真正坐在椅子上的經驗。 只有在在我坐在椅子上的時候, 我才知道椅子的功用。

 

問題是如何將存在主義現象學應用在心理治療上? 其實這個問題應該是 ‘存在主義現象學與心理治療有什麼關係? ‘ 因為存在主義現象學的中心理論是:人類的經驗不是建立在理論上, 而是建立在我們在與其他事物互動後所產生的關係上。

通常一般的心理治療都是由理論去探討個案的問題, 但是 存在主義現象學心理治療 是由與個案互動中, 與個案共同去探討他們的經驗。 在這兒有一個合作的意味, 而個案與我們的關係也是由此建立的。 而這個關係也是我們真正能夠提供給個案的,我們也是從這之中找出個案與其環境或他人的關係。 而從之中去考慮,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的選擇。 而不是以一種宿命論的態度去面對問題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