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開始諮商 : 心理諮商 流程與費用


(DSC06062-small以下內容適用於住在荷蘭的朋友們) updated by Chen Thou Lin, November 2019.

常常有住在荷蘭的朋友問我: 「我可能需要你的 心理諮商,請問要怎麼開始?我是先去家醫師那裡然後再由家醫轉介到你這裡嗎?」

我們沒有與荷蘭的健康保險公司簽約,這表示荷蘭的保險公司所提供的一般保險將不會給付我們的服務, 也因此我們的治療不會受診斷與保險的限制。我們的治療服務絕對遵循以下認證機構的品質管制與倫理道德規範: 英國心理師學會 (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,BPS),英國健康與保健專業委員會 (the Health and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 ,HCPC) 以及荷蘭心理師學會 (Nederlands Instituut van Psychologen,NIP)。
自費最大的好處就是您不需要經過家醫還有保險制度,就可以馬上打電話或寫電子郵件與我們預約免費的30分鐘的 心理諮商。在這次的會談裡,主要是要讓心理師評估您現在的狀況,還有讓雙方去評估是否繼續 諮商。而且您尋求治療的源由或診斷,以及治療的時數也不會因為保險制度的關係而受到約束。也因為如此,我們已把治療費用儘可能地訂到最低。

目前我們的費用如下:

1). 50分鐘的網路 心理諮商 是 60 歐。

2). 50 分鐘的面對面心理治療費用是 75 歐元

依照您的問題還有恢復程度我會與您一起調整諮商 的次數,例如: 與壓力調適有關的 心理諮商 是 3 ~ 6 次,如果是深度的心理治療一個療程則是 12 ~ 18 次,當然您可以針對您的需求繼續接受治療。如果是家庭問題,每次諮商時間為 90 分鐘,網路夫妻/關係諮詢是 75 歐,面對面夫妻/關係 心理諮商 與治療費用是 105 歐元

如果您在付費上有困難,我們有保留幾個低收費名額,所以在收費上可以再做進一步的調整。以上提供給您做進一步的經濟考量。

但是如果你想要讓保險公司去給付您的 心理諮商 ,就請您繼續讀以下的文章。

要如何讓健康保險來給付 心理諮商 服務呢?

您必須先去看家醫。讓家醫評估您的狀況,他會依您的情況適時地轉介給心理師。

自2014年一月一日起,很多家庭醫師的診所裡都開始提供精神健康照護的治療與照護,也就是 De praktijkondersteuner voor de huisarts in de geestelijke gezondheidszorg (POHGGZ) 。這樣的照護是在家醫診所裡執行,這多是由精神科護理師,或是心理師提供。一般的健康保險 ( basisverzekering) 都會給付這種照護,所以病患不須額外付款。

如果您的家醫診所無法(繼續)提供治療,他們就會幫您轉介至基本的精神健康照護 (Basis GGZ) 或 專科的精神健康照護 (gespecialiseerde GGZ),針對每年的療程自己需要繳交基本的 eigen risico (以下翻譯為「風險自付額」)  385 歐元,大部分的健康保險都會給付這方面的照護。但是每家保險公司,有不同的規費制度,而且給付額度常常是與您的診斷有關。建議您在看了家醫之後,打電話去您的保險公司去詢問您的保險的給付內容。

先去看家醫的好處是:

1. 家醫可以評估並排除您生理上可能有的問題,

2. 家醫可以適當並適時地給藥。

3. 有了家醫的轉介以及診斷名稱,您才能從保險公司得到可能的補助。

經由家醫轉介到與您的保險公司有簽約的心理師或是心理照護機構,並且有適當的診斷,您的 諮商 費用才能得到補助。

如果在看完本篇文章,您還有進一步的問題或建議,歡迎提出以供討論。但是千萬別因為看到「風險自付額」或是「額外付款」這幾個字,而放棄或是延遲尋求治療。

參考資料: 
1. 一般精神健康照護的給付流程:
http://www.consumentenbond.nl/zorgverzekering/soorten-zorgverzekering/soorten-zorgverzekering-overzicht/vergoeding-psychologisch-hulp/

2. 如果要大略了解您的保險公司是否有補助 心理諮商 服務,請參考以下連結:
http://www.zorgwijzer.nl/vergoeding/psychologie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